学校主页| 设为主页| 加入收藏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

>

公开事项

>

基本信息

>

学校发展规划

>

正文
学校发展规划
武汉晴川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

发布时间:2020-10-27

发布者:

浏览量:

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: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“抓重点、补短板、创特色、强优势”为主题,以安全稳定为前提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、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“十四五”谋篇布局工作,加强党的建设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提高办学能力与水平,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。

一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工作

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按照教育部、省委省政府、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,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,努力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学生活秩序,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确保学校事业发展稳步推进。

1.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。按照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要求,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。设立校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分工协作的专项工作组。科学制定各类方案(预案)和相关管理制度,坚持联防联控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摸排、校园管理、物资储备、饮食安全公共卫生、心理健康辅导、人文关怀等工作。加强舆论引导与科普宣传,及时宣传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,弘扬晴川正能量。(责任单位: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)

2.坚持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,在应急响应期间,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头等重要工作和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、招生就业和学生管理等常规工作。疫情结束后,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,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。结合卫生防疫工作,推进实施垃圾分类教育与管理。适应新形势,加快推进智慧校园、智慧课堂建设,积极探索更加便捷有效的在线教育、网络思政、心理健康教育、网上求职新平台等新途径。(责任单位: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)

3.确保开学后教学生活秩序井然。坚持思想不懈怠,杜绝侥幸心理,汇聚全校师生力量,切实做到管控措施到位、责任到位、物资到位、宣传引导和心理关怀到位,严格执行“五个一律”。做好师生体温检测工作,坚持日报告、日研判,不漏一人不漏一天。灵活安排好教学工作,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。妥善安排好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(设计)工作,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。强化后勤服务保障。(责任单位: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)

二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

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,补齐短板弱项;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,实施“党旗引领”工程,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,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成效。

4.加强党的政治建设。切实贯彻落实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》《党委(党组)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》精神,增强“两个维护”的政治自觉,强化守土有责、守土担责、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,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,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。认真落实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,做好中层以上干部联系学院、班级、宿舍、社团工作。推进党务业务双融合双发展。(责任单位:学校办公室、党群工作部、宣传部)

5.加强党组织建设。配齐党委领导班子。拟定《武汉晴川学院党的组织机构设立与完善方案》,筹备召开党代会。补齐短板弱项,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,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。推进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“双带头人”和党员“双育计划”工作。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“双创”工作和规范化建设。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。力争培育建设1个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或样板党支部。力争实现全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100%达标。培育“一学院一品牌、一支部一特色”项目,抓牢“述党建、评党建、考党建、看党建”杠杆,打造新的品牌亮点。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,助力对口村脱贫攻坚。开展党内关怀慰问活动。(责任单位:党群工作部、宣传部)

6.加强政治理论学习。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,规范开展支部“三会一课”,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,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“三进”工作,巩固深化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成果,加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。持续推进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。(责任单位:党群工作部、宣传部)

7.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。高质量完成2020年新党员发展工作任务。创新党校、团校常态化运行,校党校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,校团校举办2期青马工程、优秀团干培训班。丰富宣传警示教育形式,坚持“两个经常抓”和“两个重点抓”,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和党纪党规教育。(责任单位:党群工作部、校团委)

8.加强宣传思想工作。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,加快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,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工作格局,力争“三全育人”“五个思政”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。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。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,举办领导干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,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。加强“三坛(团)一堂”(讲坛、论坛、社团和课堂)、“三微一端”(微信、微博、微视频和客户端)、“三平台一网”(报刊出版、广播电视、宣传栏窗和网站)管理。推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与管理,整合力量资源,完善“大宣传”工作格局,积极应对舆情,壮大主流思想舆论,全年力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量较2019年提升10%(责任单位:宣传部、党群工作部、思想政治理论课部、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、学生工作处、教务处)

9.认真做好群团工会工作。筹备召开学校“两代会”,关心关爱师生员工。推进民主党派、统战团队队伍建设,做好民族宗教工作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引导,完善学生社团管理体制机制。稳步推进重要节日慰问、困难职工帮扶等“送温暖”活动。加强体育文化建设,普及群众性体育运动。(责任单位:党群工作部、校团委)

三、全力推进评建工作

10.举质量旗、走内发路、夯实基础。进一步提高认识、统一思想,明确并倒排评建任务列入年度计划。查找出与《评估基本要求》的差距,分析影响教学工作和教育质量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,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对策,积极整改。进一步开展自评自建,重点开展学期自评检查及试卷、毕业论文(设计)的评估工作。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积累、统计、分类整理工作,继续整理教学资料,准备好评估相应的支撑材料和背景材料。初步形成能够客观、全面反映学校全面情况尤其是教学工作的自评报告。继续推进“管督评”分离,充实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力量,全域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。(责任单位:评估与建设办公室、教务处、教学督导室、质量办及其他部门和单位)

四、加强教学内涵建设

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,以本为本,以“一流本科专业、一流本科课程”“双万计划”建设为切入点,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,打造一流教学团队,切实发挥教学工作的龙头作用。

11.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。做好新增本科招生专业及现有专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。加快考试改革,继续实施N+2工程。制订《课程重修管理办法》,改进课程重修程序,形成科学、合理的课程重修机制。严格执行学籍预警制度。加强英语教学改革与管理,提升英语四六级、专四专八通过率。完善协同育人机制,加强实践平台建设,出台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》。做好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、检查、验收工作。组织开展第二届教案评比、第一届学生笔记(作业)评比。继续组织“公开示范课”及“优质课堂”的申报和评选工作。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活动,力争获奖层次和人次再上新台阶。(责任单位:教务处)

12.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步伐。做好2019年获批的3个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。出台《武汉晴川学院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管理办法》,积极培育3-5个校级特色专业和2-3个新的省级一流专业。做好2个省级教学团队及2个省级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工作,立项建设3-5个校级教学团队及校级基层教学组织。组织翻译、工程管理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个专业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。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,完善实践教学的保障运行机制,积极申报省级实验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室项目,力争实现零的突破。新建外语自主学习中心正式投入使用。(责任单位:教务处、实验室管理中心)

13.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。做好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,力争获批2项。出台《武汉晴川学院校级教学成果奖认定及评选办法》,组织省级教学成果奖推荐申报工作。以“金课”为抓手,完善课程建设体系。做好首批33门核心课程建设、验收工作。适时启动新一批一流课程申报建设工作。(责任单位:教务处)

14.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。贯彻落实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,结合学校实际,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,落实课程、丰富资源、创新模式、健全机制、完善考核,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和运行机制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教务处、后勤保卫处)

15.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。加大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度,进驻一批优秀创业团队,争创省级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。做好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。继续丰富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库和相关课程。建立健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制度。(责任单位: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)

16.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多元化服务。夯实继续教育原有项目,使其稳定发展。出台继续教育工作改革方案。探索推进“1X” 证书制度改革,积极申报湖北省改革试点。加大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力度,积极开发新的培训项目。结合国内继续教育新形势,探索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,创新继续教育发展模式,拓展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。持续推进职业培训,普通话培训与测试等继续教育工作版块,服务师生总人数达到1500人次以上。(责任单位:继续教育学院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)

17.强化学生管理服务工作。加强学生管理网络服务平台建设。完善学生资助体系。深化国防教育特色建设,做好应征入伍宣传服务工作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)

五、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力度

聚焦精准引培,构建岗位分类管理体系和开放包容、灵活高效、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,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。

18.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工作。着眼于学校的长期发展和本科教学评估的需要,科学制定学校“十四五”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。精准实策,合理配置各专业教师编制。科学确定,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、职称、学历结构。召开人才工作会议,探索创新人才工作思路。根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需要,制定人才工作方面的相关制度与规定。(责任单位:人事处)

19.做好人力政策支持工作。实行一人一议,加大人才引进力度,力争引进10名左右高水平人才。加强骨干队伍建设,完善骨干教师和管理骨干的评价标准。奖优罚懒,畅通教职工工资晋升渠道。突出品德、能力和业绩导向,完善教师年度考核与职称评价体系。配套相关政策,支持教师申报省级以上重要人才项目,力争1-2人入选。  (责任单位:人事处)

20.加强师德师风与机关部门作风建设。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,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。唱响主旋律,继续做好“优秀教师”“晴川名师”评选表彰工作。严肃整治不良师德师风,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。认真做好日常考勤和督察工作,促进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。(责任单位:人事处)

21.加大专业教师培训力度。实行校内与校外结合、线上与线下并举、学校与学院配合等措施,完善教师培训体系。把好入口关,新入职教师实行全员、全方位培训。注重骨干培养,实施骨干教师业务培训,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分类举办培训班35期。(责任单位:人事处、教师发展中心)

22.加强辅导员、班主任队伍建设。出台学工系统队伍建设系统方案。进一步改进辅导员考核体制和落实班主任制度。开办好“晴川学工论坛”。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水平。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人事处)

六、全面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

加强战略谋划,广泛开展调研,汇聚全校智慧,强优势、补短板,明确“十四五”发展目标、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。

23.科学编制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。在总结分析“十三五”基础上,立足学校实际、着眼未来发展,启动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工作,通过开展多层面调研论证和召开各领域工作会议,科学确定参照系和发展目标、谋划建设发展路径,在20202021 学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完成学校“十四五”总体及专项子规划。(责任单位: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)

24.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。聚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和方案,汇聚优势资源,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平台和团队。进一步明晰晴川特色学科专业内涵,与时俱进,大力推进学科专业优化布局,做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和备案工作,注重内涵发展。(责任单位: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、教务处)

25.以产教融合为抓手,着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,进一步规范合作企业与项目管理,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。加强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,争取省级及以上项目30-40项。(责任单位: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)

七、大力提升生源和就业质量

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和疫情对招生就业工作的影响,完善“招生——培养——就业”一体化工作机制。

26.抓细抓实招生工作。努力增加普通本科招生计划,扩大专升本规模。科学合理确定本年度的招生专业,合理分配招生计划。创新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工作。举办线上校园开放日等活动。确保2020年新生报到率不低于2019年,实现生源质量稳中有升。(责任单位:招生办公室、教务处)

27.稳步推进就业工作。针对今年疫情影响,坚决落实就业工作“一把手工程”。推进“实习+就业”一体化、全校全员联动。不断提升线上网络招聘规模、数量、层次和实施效果。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建设。充分利用教育部、省教育厅和学校等各类就业平台,精准对接企业等用人单位,着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,确保毕业生有效就业、高质量就业。及时宣传、落实、用足国家和各地、各层面的就业新政策新措施,精简就业手续和流程,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。优选精品网络就业指导课程,开通网上生涯规划咨询服务,帮扶就业困难群体。进一步做好本科生的考研辅导和公务员考试辅导工作。做好毕业生跟踪指导服务。确保2020年就业工作不掉队、不落后。(责任单位: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、教务处、继续教育学院、各学院

八、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

坚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健全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,力争在省级科研课题与科研平台申报、高水平论文发表、应用型教材编写、发明专利申请、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、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所突破。

28.加强教学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。力争在教育部产学研合作、湖北省“六卓越一拔尖”计划2.0、“荆楚卓越人才”协同育人计划等项目申报中有所突破。加强线上教学平台建设。(责任单位: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、教务处)

29.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。做好2020年专业硕士招生工作,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。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,为师生教学科研实践提供平台。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,建立产学研用有机整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和长效机制。(责任单位: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)

30.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。做好国家级项目及标志性成果的培育、申报、推荐工作。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,力争在刊物级别和论文数量上有一个大的提升。积极申报纵向课题,争取横向课题,全年力争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5项以上,横向课题经费到账50万元以上。努力建设2-3支结构合理、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校级创新团队,造就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。提高学报质量,办出期刊特色。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,规范运作知识产权办公室。(责任单位: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、知识产权办公室、人事处)

九、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成效

积极扩展对外合作渠道,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化选择,推进校地共建,提升学校的办学影响力。

31.积极稳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。及时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发展与合作办学政策变动,科学谋划对外交流合作,做好学生出国留学安全教育工作。(责任单位:国际教育学院)

十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

立足服务教育教学,关注教师与学生一线,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。

32.强化内部管理。持续推进学校制度建设。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,激发办学活力。完善管理部门及教学单位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。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,加大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风险评估力度,聘请校外 1-2 名专业律师担任学校法律顾问。组织“学宪法 讲宪法”系列活动,举办1-2 场法治报告会,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。加强涉外合同管理,做好信息公开服务工作。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和相关制度建设,增收节支保重点。着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。做好教育基金会工作,推动各地校友会建设。(责任单位:学校办公室、财务处、资产设备管理处、后勤保卫处、保障服务中心及相关单位)

33.持续推进学生管理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。疫情期间做好全校学生精准排查、“特别网络主题班会”、心理援助和“特别家访”的“四个一”学生工作,加强公共卫生安全教育。 按照打造“一流学工”“全员学工”“创新学工”“专业学工”的要求,提升学生工作治理效能。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学生治理体系,搭建学生治理的全员模式。从新生导航工程、学生政治理论学习、学生党支部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、学风班风建设、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5 个方面着手,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。以“十大育人”体系等为主要内容,成功申报2020年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-3项,实践育人特色项目2-3项。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业课程体系、教学体系、管理体系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,推动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贯彻落实,开展“小我融入大我,青春献给祖国”“青春告白祖国”等主题教育活动。上好抗疫思政大课,开展“共抗疫情,爱国力行”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。创新推动网络育人,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。继续探索提升“辅导员成长工作坊”建设。广泛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。实施学风建设“党总支书记一把手工程”,以提高考研率、课程及格率、到课率,降低违纪率为重要指标,强化学风建设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,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。推进学校党建、团建工作规范运行。着力优化达标宿舍、优秀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常态化体制建设。厘清校院学生管理工作职责,确保全年无重大学生安全责任事故。(责任单位:学工处)

34.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大学文化建设。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,制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,深化文明校园创建。以社团嘉年华、文化艺术节等为载体,开展积极向上、丰富多彩、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,推进“一院一品”校园文化建设。加强学生社团管理,着力打造3-5个高水平社团。加大晴川书院、晴川艺术团的建设和支持力度,力争1-2项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。深入推进“朝读经典”“起点阅读”教育活动,举办学校首届汉字读写大赛和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。有计划的改造建设一批环境宜人,便于晨读、谈心、交流的室外活动空间。(责任单位:学工处、宣传处、后勤保卫处、晴川书院、晴川艺术团、继续教育学院)

35.完善校园基础设施。推进图书馆、行政楼、体育馆建设。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,基本完成智慧校园建设项目。认真规划、合理布局,统筹推进学校专业实验室、综合实验室的建设工作,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开放与共享。完成东大门建设项目。做好学生宿舍楼、蓄水池扩建工作。继续做好职工周转房的管理与优化,提升无住房职工幸福度。(责任单位:后勤保卫处、实验室管理中心、网络信息中心)

36.持续创建平安校园。推进校地共建,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,完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。协同龙泉街道,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治理,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,构建和谐校地关系。扎实推进校园平安学生自治队伍建设。加大各类学生问题隐患排查力度。深入开展反传销、防金融诈骗、防治各类传染病、食品卫生安全、消防安全、实验室安全、校车安全及法纪法制等主题宣传教育。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。(责任单位:后勤保卫处、学生工作处及相关单位)